雨水之后,惊蛰以前

入云深处亦沾衣。
QQ 323765380
欢迎来找我玩!

【穿堂惊掠琵琶声】孟新堂×沈识檐《却恨初见不曾识》

*致敬高台树色

*ooc致歉

*希望能把温柔与希望传达给大家




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孟新堂×沈识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天下午孟新堂终于完成了时长八天的研究任务,比预期还要早上两天,还得了三天的假。


他站在锦簇花繁的院子里给沈识檐打电话:“我回来了。”


沈识檐微诧:“这么快?不是昨天还说还得两三天…”


孟新堂看着面前随着夏日暖风微微晃动的门帘,笑起来,是那种从胸腔中发出来的低沉的笑,听得沈识檐耳朵微微发烫——


“怎么?沈医生不想我?”


下一刻沈识檐也笑了起来。


孟新堂听得电话那边有个人声:“沈医生跟谁打电话呢?笑这么开心?”


沈识檐没有捂住话筒,回答便随着风传到了两个人的耳中。


“我爱人。”


那边那个医生笑着调侃两句,走了。


沈识檐这才回答孟新堂说:“想,特别想。”


孟新堂低声喟叹:“我也想,除了做研究的时候…天天睁眼闭眼都是沈识檐。”


沈识檐抬手摸了摸鼻梁,没接话。


“你今天几点下班?我去接你?”


“不用了。”沈识檐想:这次没法到院子里去剪花,你再来接我,那还有什么惊喜?


他微微一顿,又说:“我大概七点到家,你做好饭等我吧。”


孟新堂一笑,“好,保证完成任务——想吃什么?”


“唔…想吃鱼。”




孟新堂买了鱼在锅里蒸好,看了看表,想着还得半个多小时沈识檐才能到家,便踱步进了院里。


他转到第一次在沈识檐家过夜住的屋前,掀开了门帘。


屋子里很干净,和八天前没有任何区别,孟新堂恍惚觉得自己仿佛从未离开过。


用绳子吊起来的小铜铃在闷热的风中小幅度晃动着,发出悦耳好听的细微铃声。


孟新堂于书桌边坐下,目光在医书和琵琶曲集上扫过,最终停在了那本黑皮金字的《新英汉词典》上。


想着自己本来也有一本来的,便把这本已经泛旧的词典取了出来,轻轻翻开——目光倏地凝固于扉页的题字。


“千禧年,平安顺遂。孟”


他先是愣了一小会儿,然后又抬手按着眼睛,抑制不住地笑了起来。


本来以为初见是在零八年五月十四日的剪报上,却不曾想原来还得往前提上个几年。


那时候老师让每人捐一两本书放到学校的图书角,呼吁大家一起去分享书籍,他刚好买了一本新版的英汉词典,就把这本旧的捐了进去。


后来毕业每人拿一本书留作纪念,这本词典竟是被沈识檐拿走了。


如果那时候他能认识沈识檐该多好?


沈识檐捐的是什么书呢?


如果他也拿走了沈识檐捐的书…


孟新堂又是一笑,把书放回了原处。




沈识檐去花店里买了一束花,想着自己院里那么多花居然还花钱到店里来买,一路回到了弄堂。


还没走过去呢,便看到自家门前有一个挺拔的身影,正靠着墙等他。


他一笑,捧着花走过去。


孟新堂看见沈识檐回来了,站直了身子。


沈识檐走到孟新堂面前,把花递过去,微微抬头在孟新堂翘起的唇角印下了一个吻。


“好久不见,孟先生。”


孟新堂忍不住笑,“也就八天。”


沈识檐推开门走进去,一本正经:“你不懂,这叫度日如年。”


孟新堂心说,我当然懂。没有人比我更懂。




晚饭过后,孟新堂提议让沈识檐教他弹琵琶。


沈识檐给他贴着指甲,挑眉看了他一眼,“现在不说是妹妹想学了?”


“嗯,”孟新堂弯唇,“我承认,是我第一回听你弹琵琶,便想着搭讪你了。”


这晚弄堂边树上的鸟儿是伴着《月儿高》入睡的,天空中薄如蝉翼的云层微微浮动,正如有情人间旖旎的心思。




孟新堂做了个梦。


他梦见年少的自己毕业去图书角拿书的时候遇见了十七岁的沈识檐。


他跟着沈识檐走到图书角,看着他抽出了本属于自己的英汉词典。


然后他走过去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“抱歉,冒昧打扰。”


梦醒时还是夜半。


他抬起原本搭在沈识檐腰际的手,沿着那清隽好看的眉眼细细描摹。




此时月光浮动,花影蝉鸣。




*

“小径红稀,芳郊绿遍。高台树色阴阴见。春风不解禁杨花,蒙蒙乱扑行人面。

翠叶藏莺,朱帘隔燕。炉香静逐游丝转。一场愁梦酒醒时,斜阳却照深深院。”

——晏殊《踏莎行·小径红稀》


一直以来很喜欢高台树色的文章。

如果一定要用什么来描述的话,就像是一只柔软的手,能够温柔地把心间所有沟壑抚平,给我快乐,让我感念。

高台树色的退圈,让很多真心爱着这个圈子的人心里难过,当然也包括我。

但是既然退出了,那也希望她能够平安顺遂,欢悦无忧

昨天又重新看了一遍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,今日谨以此文,向爱着国家与我们的高台树色致敬


“生来平庸,难免失望无力。”——《穿堂惊掠琵琶声》

我们怀着希望就好。

评论(22)

热度(346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